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所处位置:首页>>本所新闻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古代史所党委举办“走好第一方阵 我为二十大作贡献”专题党课

发布日期:2022-07-11 原文刊于:

 2022年7月4日,古代史研究所党委举办“走好第一方阵 我为二十大作贡献”专题党课。党委书记赵笑洁、所长卜宪群、纪委书记、副所长朱昌荣分别讲党课,古代史研究所、郭沫若纪念馆全体在职党员98人参加。

 卜宪群同志主讲了题为《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文明史研究的重要思想》的党课。党课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举行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切入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历史学习、“5.27”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举措三个方面展开。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5.27”重要讲话的内涵非常丰富,给我院考古工作者、史学工作者、教育工作者、文物工作者提出了明确的方向与任务,我们作为党员,首先应当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在不同岗位发挥自己的作用。

 赵笑洁同志以《当好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研究者、传播者和践行者》为题主讲党课。党课紧扣意识形态工作主题,从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保持政治敏锐性和政治辨别力,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巩固意识形态向上向好的态势,严格执行工作责任制、做到意识形态工作全覆盖,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共同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四个方面分享和交流了学习心得体会。赵笑洁同志强调,古代史所是我国历史学领域的国家级学术机构和研究中心,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指导地位,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秉持求真务实的所风。同时,我们是古代史研究领域的学术重镇,引领国内外中国古代史研究发展方向,我们要明辨是非,站位立场,真正做到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党和国家服务,把学问书写在大地上,书写在人民心坎上,积极发挥我们史学工作者“知古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体现出新时代学者的风貌。

 朱昌荣同志以《明清国家主流意识形态入脑入心基本举措和历史启示》为题,首先向大家强调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根本性、全局性问题发表重要论述,提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党课详细列举了明清在推动国家主流意识形态入脑入心上,采取的正君心、编纂经典文本、探索传播意识形态的长效机制、创新传播意识形态的多元路径等一系列举措。最后,具体阐释了历史启示。

 受疫情影响,本次党课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所领导、支部书记及委员现场参会,其他党员线上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