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所处位置:首页>>本所新闻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古代史研究所与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联合举办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2-08-09 原文刊于:

 2022年7月2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党委、纪委,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党总支联合举办“弘扬传统文化 奋进新时代 展青年风采”主题党日活动。古代史所党委书记赵笑洁、纪委书记、副所长朱昌荣、郭沫若纪念馆副馆长刘曦光,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党总支书记陈静、馆长王培伍、副馆长李晴及古代史所第一党支部、第十二党支部,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行政党支部、业务党支部参加活动。活动由古代史研究所青年小组承办,古代史所第一、第十二党支部及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行政、业务党支部协办。 

 

 

 活动由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副馆长李晴主持,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党总支书记陈静致开幕辞。陈静书记详细介绍了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的目的和意义,以及下一步两家单位将开展的系列党建活动等。她希望通过联建活动,搭建起加强业务交流的平台、锻炼高素质干部队伍,促进双方业务研究、成果转化、开展公共文化服务等方面取得新成效、新进展。

 

 

 本次讲座由古代史所隋唐五代十国史研究室副主任刘子凡副研究员主讲,题目是《<贞观政要>的历史启示》。讲座从兴亡过眼:《贞观政要》背后的故事;以民为本:《贞观政要》中的贞观之治;以史为鉴:《贞观政要》的当代启示三个部分深入浅出地进行了解读,并阐释了此书对当代的启示和作用。 

 

 

 古代史所党委书记赵笑洁对联建主题党日活动进行了总结,她充分肯定了活动的意义和取得的成效。她认为活动的成功举办一是主题鲜明,紧扣新时代新要求;二是学用结合,促进了党建与业务的融合发展;三是优势互补,促进了研究所、博物馆深度合作。此次主题党日活动以解读《贞观政要》及其现代启示和意义为主题,对于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思想素质、专业水平、岗位能力有很大帮助。作为中国历史文化的研究和工作机构,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学习型、活力型、廉洁型、服务型支部建设,锻造一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的科研工作和博物馆工作铁军,开创哲学社会科学和博物馆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讲座后,与会人员围绕中国古代官德政风进行了热烈的现场交流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