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所处位置:首页>>本所新闻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古代史研究所纪委组织集体学习

发布日期:2022-09-19 原文刊于: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加强全体纪检干部政治站位、理论水平和责任意识,913日上午,古代史所纪委组织集体学习,纪委书记、副所长朱昌荣、纪委委员沙崑、纪委委员孙靖国以及各支部纪检委员10余人参加。

学习分两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与会人员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以及《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的关于防治节日腐败问题的学习文章《以钉钉子精神防治节日“四风”问题》,并由孙靖国通报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十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通过以案说法汲取教训,反思总结,增强对反腐败斗争形势的研判。

第二阶段为专题汇报,二支部杨博、三支部刘凯、十二支部梁雪松三位同志围绕学习内容,分别结合各自工作作汇报。杨博认为作为党员和科研人员,一方面要在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和向上向善的社会环境等方面带好头、尽好责;另一方面要从国情出发,从实践入手,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使理论和政策创新符合中国实际、具有中国特色。刘凯的报告以《汲取两晋学士“虚谈废务”的历史教训》为题,依托史料对两晋学士“虚谈废务”风气的形成、社会影响及危害、历代对“虚谈废务”的批评进行了系统考察,强调“虚谈”只能是空中楼阁,没有办法解决任何实际问题,社会与历史的进步需要实干家一步一个脚印的推动。梁雪松结合我所主办的“甲申三百年祭——反腐倡廉话甲申”巡展,介绍了该展览的缘起及展览内容,强调郭沫若《甲申三百年祭》作为“党探索依靠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最早尝试,在“四史”研究中具有特殊地位。

朱昌荣总结指出,研究所党风廉政建设的首要任务是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落到实处,纪检工作要围绕这个中心点开展。研究所纪检工作的突出特点是工作对象是研究人员,大家要充分了解研究人员诉求,提高责任意识,改进工作方式,履行好监督职责的同时也要当好所党委、所纪委和全所同志之间的桥梁纽带。所纪委也将持续开展集体学习,不断提高纪检干部综合素质。他要求全体纪检干部要落实所党委、所纪委工作部署,做好全所维稳工作,特别是要做好舆情的监督和疏导,以良好精神风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