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所处位置:首页>>本所新闻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古代史研究所党委举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

发布日期:2022-10-28 原文刊于:

20221025日上午,古代史研究所党委组织召开全体大会,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会议精神和院党组扩大会议精神,部署全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会议由党委书记赵笑洁主持。古代史研究所(郭沫若纪念馆)全体干部职工120余人参会。 

会上,赵笑洁传达二十大报告主要内容。纪委书记、副所长朱昌荣传达习近平在二十大闭幕式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党委委员、古代文化史研究室主任刘中玉传达习近平在广西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重点内容。纪委委员、综合处处长沙崑传达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等。最后,赵笑洁传达院党组扩大会议精神和要求,并部署本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工作方案。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凝聚和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团结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战略意义、实践意义,取得了丰硕的政治成果、理论成果、战略成果、制度成果、实践成果。党的二十大报告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形势的判断、对规律的把握科学准确,充分体现了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更加明确,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体现了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

会议强调,党的二十大再次宣示“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明确了最大的政治、最大的大局、最大的原则,标注了此次大会彪炳史册的历史地位、历史意义、历史贡献。

会议提出以下要求。第一,在学深悟透、深刻领会上下功夫,掀起学习热潮,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所党委将认真按照院党组的部署,将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贯彻研究阐释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列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继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形成中心组带动各党支部、各处室进而带动全体党员干部全面学习的格局。第二,强化宣传、浓厚氛围上出实招,理论联系实际,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继续发挥期刊、网站、微信公众号、学会中心的平台和窗口作用,开展广泛深入宣传。第三,在学以致用、真抓实干上见成效,聚焦主责全面发力,助推我所高质量发展。立足我所工作实际,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持续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精神和三次致我院贺信精神结合起来,坚持以科研为中心,聚焦中国古代史学科和郭沫若研究,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以及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做好课题立项工作,不断推出高质量研究成果,为党中央决策服务。

会议同时部署了研究所下一阶段重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