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黄艳萍、张再兴《肩水金关汉简字形编》出版

发布日期:2018-12-27 原文刊于:古文字微刊 10月11日

江南大学黄萍先生、华东师范大学张再兴先生合作编著的《肩水金关汉简字形编》(精装全六册)2018年10月由学苑出版社出版。承黄艷萍、张再兴慨允,兹将本书书影、内容提要、目录、后记揭载于次。

本字形编是第一部以20世纪70年代在肩水金关遗址出土之汉代简牍为字形材料编纂的文字编,也是两汉西北屯戍简牍中第一部正式出版的文字编。

这批简牍于2011-2016年分五卷全部出齐。相比于一个世纪前发表的居延汉简,此批汉简是最新发表的汉简字形材料。简文记录保存了汉代的政治、经济、军事、外交、丝绸之路、民族关系、邮驿交通、科学文化、宗教信仰、社会生活等领域资料,被称为“汉代文库”,真实地反映了当时西北边境地区屯戍人员的日常生活,是研究汉代社会历史文化的“活化石”,其语料价值丰富,具有极高的的科学研究价值。

这批简文数量丰富,据作者的“肩水金关汉简数据库”统计,文献总字数为135611字(本书选录字形68811字),是研究西汉中晚期字形的重要资料,对文字学研究、书法研究等都具有独特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