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甲骨文殷商史研究中心

发布日期:2020-01-17 原文刊于:

中国社会科学院甲骨学殷商史研究中心经由院务会议批准,于1992年11月21日正式成立。中心挂靠古代史研究所先秦史研究室,成员以该室同人为主。现任中心主任是学部委员宋镇豪研究员,副主任是宫长为研究员和刘源研究员,秘书长孙亚冰研究员,郅晓娜博士任学术秘书。

宗旨是联合海内外专家学者,共同促进甲骨学殷商史研究工作,组织甲骨学殷商史领域重大理论和学术问题的探讨,推动甲骨文与中国上古史研究,推进甲骨学科的发展。业务范围是协调和组织有关甲骨学殷商史的专题研讨会、报告会、座谈会等,开展海内外学术交流。编集出版中心集刊《甲骨文与殷商史》。

本中心近年学术活动,主要有以下方面:

1.本中心2019年工作重点是协助配合教育部、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科技部、国家语委、国家文物局、中国社会科学院、河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甲骨文发现12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主要包含三项内容:一是纪念性活动,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纪念座谈会;二是学术性活动,在甲骨文发源地河南安阳举办国际学术研讨会;三是宣传普及性活动,在国家博物馆举办甲骨文专题展。上述活动时间拟安排在10月下旬举办。本中心主要承担第二项,与安阳市政府、安阳师范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具体协办“纪念甲骨文发现12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

2.本中心成员与山东博物馆合作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山东博物馆珍藏甲骨文整理与研究”,2014年11月立项,批准号:14ZDB055, 完成时间2019年12月结项。

3.本中心成员与天津博物馆合作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大数据、云平台支持下的甲骨文字考释研究”子课题“天津博物馆藏甲骨文的整理与研究”,2016年12月21日立项,批准号:16@ZH017A5, 完成时间2020年12月。

4.本中心主任宋镇豪主持,赵孝龙博士负责的甲骨文契刻工艺三维微痕观察及文化内涵研究”,2017年12月27日被国家语委科研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批准为“教育部、国家语委甲骨文研究与应用专项”科研项目,批准号:YWZ—J008,完成时间2021年6月。

5.编集中心集刊《甲骨文与殷商史》新九辑,收本中心成员论文5篇,海内外学者论文35篇,计约35万字,2019年5月稿交上海古籍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