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中国秦汉史研究会

发布日期:2020-01-17 原文刊于:

中国秦汉史研究会是经民政部审批成立的国家一级学会。上级主管部门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挂靠单位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秘书处设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秦汉史研究室。

中国秦汉史研究会以“组织开展秦汉史的研究工作,以繁荣哲学社会科学、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为宗旨。业务范围包括:(1)筹办国际国内学术讨论会、各类学术报告会和学术讲座;(2)组织参观考察各地考古发掘和文物古迹;(3)协助指导地方学术活动和科研工作;(4)负责进行国内外学术联系和交流;(5)编辑出版各种学术研讨会文集,包括定期和不定期出版秦汉史研究动态等。

中国秦汉史研究会是国内成立较早的断代史专业学会之一其渊源可以追溯到1979年召开的全国史学规划会议上,当时与会部分学者倡议成立秦汉史研究会。1979年10月,研究会筹备小组在西安召开,商谈有关事宜。1981年9月23日至28日,中国秦汉史研究会成立大会暨首次学术讨论会在西安举行。此后,研究会每2—3年召开一次主题性的年会暨国际学术讨论会,至今已先后在西安(2次)、成都(2次)、徐州、芜湖、泰安、南昌(2次)、广州、昆明、呼和浩特、长春、永城、南阳等地成功召开了15次年会。

中国秦汉史研究会自成立之日起就建立起完善的组织机构。研究会的最高权力机构是会员大会,理事会由会员大会或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是会员大会的执行机构。理事会选举会长、副会长。秘书长由会长办公会议任命,负责处理研究会的日常工作。研究会还聘请在本领域具有较高学术成就且年高望重的学者为顾问。著名学者林甘泉、林剑鸣、高敏、张荣芳、周天游、王子今等先后任本会会长。

中国秦汉史研究会现任会长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卜宪群。副会长为王彦辉、王健、白云翔、孙家洲、李振宏、赵国华、高大伦、徐卫民、彭卫、臧知非。顾问为田余庆、朱绍侯、张传玺、安作璋、林甘泉、熊铁基、张荣芳、周天游、王子今。秘书长为赵凯,副秘书长为邬文玲、刘志平。

本会设有常务理事会,现任常务理事20人:马新、王文涛、田静、吕宗力、刘太祥、刘德增、邬文玲、宋杰、杨振红、吴小强、张德芳、陈长琦、陈立柱、陈松长、郑先兴、姜维公、赵凯、高荣、晋文、龚留柱。

理事会现任理事69人:丁邦友、卜宪群、于振波、马怡、马新、王文涛、王绍东、王刚、王彦辉、王健、田旭东、田静、白云翔、史党社、吕宗力、刘太祥、刘华祝、刘志平、刘敏、刘瑞、刘德增、朱子彦、邬文玲、孙家洲、汪桂海、沈刚、宋杰、李均明、李迎春、李炳泉、李振宏、李解民、李德山、杨振红、吴小强、邹水杰、张功、张忠炜、张俊民、张德芳、陈长琦、陈立柱、陈松长、郑先兴、姜维公、赵凯、赵宠亮、赵国华、高大伦、高凯、高荣、秦进才、袁延胜、晋文、桓占伟、贾丽英、夏增民、徐卫民、黄朴民、黄宛峰、曹旅宁、龚留柱、温乐平、彭卫、雷依群、蔡万进、臧知非、薛海波、薛瑞泽

中国秦汉史研究会在成立至今的近四十年时间里,在繁荣学术,加强交流,推动合作,培养人才等方面,为秦汉史研究做出了积极贡献,成为国内外较有影响的学术社团之一。研究会定期举办年会暨国际学术讨论会及不定期的专业研讨会,吸引了国内外大批秦汉史专业研究者、高等院校教学工作者、文物考古工作者、新闻出版者及业余爱好者与会讨论。目前会员人数已有四百多名。研究会还与高等院校、科研部门及地方政府合作,召开各种小型的专门研讨会,不断将秦汉史研究推向深入。

中国秦汉史研究会自成立以来已编辑出版《秦汉史论丛》共14辑,累计字数近700万,还编译了国外秦汉史研究资料若干。《秦汉研究》是本会以书代刊的会刊,自2007年创刊以来连续刊发12辑,已经成为秦汉史研究的重要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