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中国先秦史学会

发布日期:2020-01-17 原文刊于:

中国先秦史学会隶属于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审批,英译China pre-Qin History Society,缩写CHS。

本会作为全国性的学术团体,主要由国内从事先秦史教学和科研人员自愿结成,其宗旨组织开展先秦史的研究工作,以繁荣社会科学,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发展。

本会自1982年5月成立以来,在上级主管部门正确的指导下,在学会会长及副会长们的具体领导下,坚持两条腿走路的办会方针,把局部研究与整体研究有机地结合起来,既要注意局部的区域文化研究,又要注意整体的先秦文明研究,面向社会、面向地方、面向传统文化,从而有利地推动了先秦史研究全面地、深入地开展,把握时代,走向未来。

据我们不完全统计,本学会先后与国内各省、市、自治区、高等院校以及科研机构等多家单位合作,成功地举办了120多次重要学术研讨会,探索中华远古文明的奥秘,同时,组织编辑出版了80余部4000多万字的学术论文集,并且,还包括50余期的《先秦史研究动态》,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而深远地影响,赢得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同,成为名符其实的国家一级学会。

其中,2012年12月,与中国考古学会、中国文物学会、安徽省文化厅、马鞍山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中国凌家滩文化论坛”,来自国内著名专家学者60余人出席盛会。

2013年6月,与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等单位联合举办“出土文献与中国古代文明”国际学术研讨会,来自海内外著名专家学者120余人出席盛会。

2015年7月,与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联合举办“西周金文与西周史学术研讨会暨中国先秦史学会第十届年会”,来自国内著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近120余人出席盛会。

2018年10月,与四川大学、中国古文字学会联合举办“纪念徐中舒先生诞辰12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来自海内外著名专家学者,以及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师生等200余人出席盛会,等等。

本会现有会员1000余人,分支机构40余家,业务范围包括理论研究、学术交流、书刊编辑和咨询服务等,总部设于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内。

著名历史学家、古文字学家徐中舒先生、李学勤先生先后担任会长,现任会长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研究员宋镇豪先生,副会长兼秘书长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研究员宫长为先生。

近些年来,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之下,我们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深化先秦史研究,努力地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实现伟大的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