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所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古代史所与遵义师范学院共同举办:“第二十届科举制度与科举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1-10-14 原文刊于:遵义师范学院官网

9月28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与遵义师范学院联合主办,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科举专业委员会、遵义海龙屯文化遗产管理局协办,遵义师范学院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承办的第二十届科举制度与科举文化国际交流学术研讨会在遵义师范学院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召开。

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浙江大学、厦门大学、复旦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近六十名专家学者,围绕科举制度、科举文化等主题展开研讨与交流。

 

开幕式上,遵义师范学院校长、教授刘肇军,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邬文玲,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科举文化专业委员会主席团主席、教授张希清,贵州省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周宝英,美国维斯康大学教授Patrick Dowdey先后致辞,遵义师范学院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院长、教授陈季君主持开幕式。

刘肇军欢迎与会专家来到历史文化名城遵义,在百年学府遵义师范学院共同探讨科举制度与科举文化,希望与会专家畅所欲言、携手共进,与遵义师范学院开展更加深入的交流与合作。邬文玲希望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国内国际科举问题的学术研究。张希清认为,科举制度与科举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相关研究成果不仅具有学术价值,也极具现实意义。周宝英表示,此次会议既有利于促进贵州地区的史学研究,也能够推动遵义地区的经济文化建设。Patrick Dowdey通过线上会议方式,从国际学术交流互动的视角,分析了科举制度与科举文化研究的学术价值。

 

主题报告环节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教授李世愉主持。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科举文化专业委员会主席团主席、教授刘海峰,以《科举文化和科举学》为题,阐释了科举文化的具体含义,论述了科举文化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介绍了科举学的发展情况。浙江大学教授龚延明分析的重点,是明代科举的基石——《明代登科总录》。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彭武麟,侧重于分析科举制度在边疆地区的施行情况。复旦大学教授陈维昭以《八股文与戊戌变法运动》为题,着重分析在西方国家以武力叩击中国大门的时代背景下,科举制度对维新派和变法运动的影响。《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李大龙侧重于从数据分析的视角,观察学界对于科举制度与科举文化研究的现状。首都师范大学教授金银坤分析了科举制度对于隋唐王朝选官制度变革的影响,也涉及到了科举制度与科举文化的本质及其当代启示。遵义师范学院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副院长郗玉松以西南地区的土司为切入点,通过探究土司子弟参与科举考试的情况,分析了科举制度对西南地区少数民族社会生活的影响。台湾东华大学教授张琏通过线上发言方式,以台湾宜兰一对旗杆石座为研究对象,观察科举文化对祖国边陲地区的深远影响。

分组报告环节由刘海峰主持。众多学者以小组形式,从多个角度讨论了科举制度和科举文化对封建王朝及其制度建构、管理模式与社会生活的影响。其中,张希清从科举制度的好与坏、人才选拔方式及其对唐宋王朝的积极作用等方面,阐述了他理解中的科举考试制度;浙江大学博士生苑津山则以宋代科举制下神童的教育方式为主题,观察科举文化对社会生活的影响;中央民族大学博士生吴晓芳关注的重点是清代贵州地区的考棚,通过实证研究的方式来展现科举制度和科举文化的本质。

 

闭幕式上,各小组分别派代表汇报了小组成员的研究成果,阐述了科举制度与科举文化的研究趋势。李世愉在总结讲话时说,此次会议能够在短时间内收到85篇论文,不仅从侧面反映出了会议主题的研究空间与学术价值,也从多维度探讨了科举制、科举学与科举文化,为相关学术研究注入了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