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所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古代史所合作主办敦煌、徽州、清水江文书整理研究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1-11-01 原文刊于:
王正华

2021年10月16日至17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贵州大学、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共同主办的“敦煌文书、徽州文书整理与研究百年经验总结”暨“清水江文书与乡土中国社会”学术研讨会在贵州省贵阳孔学堂隆重召开。来自国内各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近50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古代史研究所原所长陈祖武先生、综合处副处长博明妹、研究员杨宝玉、助理研究员王正华、博士后郭睿君及博士生苏晓敏应邀参会。

10月16日上午的开幕式上,贵州大学副校长陈祥盛、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索晓霞先后致辞,古代史研究所博明妹代读了卜宪群所长的致辞。卜宪群所长在致辞中回顾了文书挖掘整理对于历史研究发展的重要性,并就目前文书研究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指出新的研究方向,提出只有从制度研究出发,与文书相结合,着力解决如土地制度、社会结构等中国历史上的重大问题,才能保证文书研究持久的生命力。开幕式上,兰州大学敦煌学研究所所长郑炳林教授、贵州省委宣传部社科规划办主任钟西辉也分别致辞。

 

开幕式

 

陈祖武先生在大会上作了题为《以史为鉴 开创未来——学习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的一点体会》的主旨报告,他首先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回顾了敦煌文书、徽州文书、以及清水江文书的研究历程,指出文书研究的未来充满希望,鼓励学者们积极投入文书研究的相关工作。杨宝玉研究员作了《写本群意识与敦煌文书整理琐议——以张球及其作品研究为例》的主旨报告,围绕敦煌文书中各类文书间的相互关联,以张球及其作品为例,多种史料互证,提出了“写本群”这一敦煌文书整理研究中新的方法和概念。

陈祖武作主旨报告

 

杨宝玉作主旨报告

 

在分组讨论中,古代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王正华、博士后郭睿君、博士生苏晓敏分别作了《“合与分”:清代乡村土地交易中的典与活卖》、《清代徽州文书所见“中人”报酬——兼与清水江文书的比较》、《里耶秦简所见视事课研究》的报告,同与会学者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王正华发言

 

 

郭睿君发言

 

 

苏晓敏发言

 

此次学术研讨会汇集了全国敦煌文书、徽州文书、清水江文书研究的专家学者,大家畅所欲言,互通有无,对加强文书研究的合作交流,推动古文书学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