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历史地理研究室简介

发布日期:2019-01-17 原文刊于: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历史地理研究室的前身,是成立于1960年的历史地理研究组(时属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学部历史研究所),是国内成立较早的历史地理研究机构。1977年,随历史研究所划归中国社会科学院。历任主任为姚家积、陈可畏、辛德勇、华林甫、毛双民、成一农等。

  20世纪60-70年代,本室主要参加谭其骧先生主编的《中国历史地图集》工作,负责编绘《中国史稿地图集》(郭沫若主编),并完成社科院、历史所交付的其他任务;80年代以来,参与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历史地图集》《中国大百科全书》及《中国历史大辞典》等多项重要课题的工作。此外,本室独立承担并完成了一系列科研成果,并逐渐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研究传统:

  一、历史地图编纂与研究。本室自成立以来先后参加了《中国历史地图集》《中国史稿地图集》《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历史地图集》等重要历史地图的编纂工作。同时不断加强对古地图的研究,主要成果有孙靖国著《舆图指要-中国科学院图书馆藏中国古地图叙录》(中国地图出版社,2012年)、成一农著《“非科学”的中国传统舆图—中国传统舆图绘制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6年)等。

  二、历史地名研究。史为乐主编《中国地名语源词典》(上海辞书出版社,1995年),是我国关于地名语源的第一部专门辞书。华林甫著《中国地名学源流》(湖南人民出版社,1999年),是学界较早的地名学史专著。史为乐主编、本室集体参与完成的《中国历史地名大辞典》(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5年,2017年增订版)收录词条六万余条,是目前收录历史地名最多的辞典,释义精当,广受好评。该书2007年获得第三届郭沫若中国历史学奖三等奖,2008年荣获第一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

  三、学术动态总结。自1981年开始撰写年度历史地理研究综述(卫家雄著,《中国史研究动态》1982年第7期),持续至今已达三十余年。杜瑜、朱玲玲编著的《中国历史地理学论著索引1900-1980》(书目文献出版社,1986年),全书126万字,共收论文篇目15000余条,著作2600余种,是历史地理学研究的重要工具书。

  近年来,研究室依托中国社会科学院与历史研究所的定位,结合“创新工程”的要求,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加强学术团队建设与学术创新,在人员有限的前提下努力打造一支少而精的研究队伍,在尽可能掌握学界动态的前提下凝练学术方向,目前对历史疆域政区、历史城市地理、历史军事地理、古地图、文化宗教地理与地理环境变迁等方面均有关注。研究室同仁先后主持、参与国家社科基金多项,出版专著7部,在《中国社会科学》《中国史研究》《中国历史地理论丛》等刊物发表各类学术文章近百篇,在学界初步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随着“创新工程”的继续推进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的建立,本单位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历史地理研究室现有研究人员6人:

  李万生研究员:主要从事魏晋南北朝史和历史军事地理研究,著有《侯景之乱与北朝政局》(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3年)、《南北朝史拾遗》(三秦出版社,2003年)等,发表论文40余篇。

  毛双民副研究员:主要从事古籍整理和历史文化地理研究,发表有《唐代成都的佛教寺院与壁画》、《研究佛教史的重要资料——三朝<高僧传>》等。

  孙靖国副研究员(研究室副主任):主要从事历史城市地理、地理文献和古地图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1项,著有《舆图指要-中国科学院图书馆藏中国古地图叙录》(中国地图出版社,2012年)、《桑干河流域历史城市地理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5年)等,发表论文30余篇。

  张兴照副研究员:主要从事先秦历史地理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2项,著有《商代水利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5年)、《商代地理环境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7年)等,发表论文30余篇。

  孙景超助理研究员:主要从事历史疆域政区及水利环境史研究,参与多项基金课题,在各类刊物发表论文10余篇。

  成赛男博士:主要从事历史自然地理研究,发表《1840年长江三角洲水灾的时空分布与社会响应》等论文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