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解扬

发布日期:2019-01-22 原文刊于:

  解扬,辽宁鞍山人,香港中文大学哲学博士(历史学部),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副研究员,兼任中国明史学会理事、香港孔子学院中国历史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美国明史学会Board Member(China Representative);曾任哈佛大学东亚系访问学者、香港理工大学中国文化系研究员、牛津大学东方学系访问学者。

  主要研究方向为明代思想文化史,近期研究兴趣包括:1、儒家传统经世思想与社会变革、制度实践之间的相互影响,及其在文本上的复杂反映;2、儒家思想传统以外的鬼怪形象,及其在历史上的作用。

  联系方式:xieyang@cass.org.cn

  研究成果

  专著:《治政与事君:吕坤<实政录>及其经世思想研究》,哈佛燕京学术丛书第十四辑,北京: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1年。

  代表论文:

  《顾应祥(1483-1565)的土地自由流动论及其思想史意义》,《求是学刊》2017年第5期。

  《明代中叶的官方荀子形象——以<大学衍义补>中的<荀子>为中心》,《中国史研究》2016年第4期。

  《正律、比附律与嘉靖后期判死朝臣》,(日本)《中国史学》第22卷,2012年。

  《晚明经世类书编纂的实用追求——以冯琦(1558-1603)<经济类编>为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学刊》,2013年。

  《冯琦的事君思想与谏言技巧 》,(台北)《明史研究专刊》第17期,2013年。

  《乡邦文献与民族革命:李根源辑刻滇籍明臣著作的现实关怀》,(台北)《新史学》第23卷第4期,2012年。

  《冀复祖制与<皇祖四大法>对明太祖政事的梳理》,《明史研究论丛》第8辑,2010年。

  《万历封贡之败与君臣关系的恶化——以吕坤(1536-1618)万历二十五年被迫致仕为线索》,《中国史研究》2009年第2期。

  《文集的刊刻与时代政治:<实政录>的版本与刊刻问题》,(台北)《汉学研究》第26卷第4期,2008年。

  《<呻吟语>的版本与吕坤思想的变化》,《燕京学报》新22期,2007年。

  书评、学术综述

  “Recent Chinese Books in Ming Studies”, Ming Studies, No. 76, 2017

  《第十六届明史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建文帝国际学术研讨会综述》,《中国史研究动态》2016年第3期

  “Recent Chinese Books in Ming Studies”, Ming Studies, No. 74, 2016

  《入一山得两重境》,《博览群书》2016年第1期

  “Recent Chinese Books in Ming Studies”, Ming Studies, No. 72, 2015

  《2014年明史研究综述》,《中国史研究动态》2015年第6期

  《明代宫廷史研究回顾》,《故宫学刊》2015年第2期

  《2011年明史研究综述》,《中国史研究动态》2012年第6期

  《“利玛窦难题”与明代海运》,《读书》,2010年第6期

  《2008年明史研究综述》,《中国史研究动态》2009年第11期

  《近三十年来有关中国近世“经世思想”研究述评  》,(台北)《新史学》第19卷第4期,200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