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社会史研究室简介

发布日期:2019-01-18 原文刊于:

  社会史研究室始建于1991年。是为适应改革开放后国内外学科发展的新形势,与国际社会科学研究接轨而创建的。第一任主任为郭松义,副主任为商传。第二任主任为商传,副主任为吴玉贵。此后定宜庄、陈爽先后主持社会史研究室工作,现任主任为阿风。

  现有研究人员5人,其中研究员1人,副研究员2人,助理研究员2人。

  社会史研究室自成立至今,完成并发表社会史论文及考察报告数十篇,完成专著、译著多种。专著包括有《伦理与生活:清代的婚姻关系》(郭松义)、 《满族的妇女生活与婚姻制度研究》(定宜庄)、《清代民间婚书研究》(郭松义、定宜庄合著)、《辽东移民中的旗人社会》(定宜庄、郭松义、李中清、康文林)、《汉唐间史学的发展》(胡宝国)、《走进晚明》(商传)等等。

  本室近年来正在进行的课题包括阿风主持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创新工程项目“中国古代契约社会研究”、邱源媛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17-20世纪华北旗人及其后裔群体研究”(2015-2019);同时承担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古文书研究”子课题“明清古文书学研究”(2015-2019,阿风)、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中国古代户籍制度研究及数据库建设”(2017-2021)子课题“明清户籍制度研究及资料库建设(阿风)”与“东亚比较视野下的中国古代户籍制度研究(邱源媛)”、院重大项目《中华思想通史·封建编》“秦汉社会思想”研究撰写(赵凯)等。

  近年来,本室及徽学研究中心参与主办了“2015年中国社会科学论坛(史学):中国古代社会变化与思想变迁国际学术研讨会”“2017年中国社会科学论坛(史学):第六届中国古文书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徽学与中国传统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2018年)”“第十七届中国社会史学会年会暨中国历史上的职业与社会国际学术研讨会(2018年)”,等等。

  本室目前的计划,是将传统史学以文献为主的实证主义研究与社会史的古文书、田野调查、口述等方法相结合,对传统中国基层社会管理以及徽州区域社会、华北区域社会展开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