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宋辽金元史研究室简介

发布日期:2019-01-18 原文刊于:

  宋辽金元史研究室的前身可追溯到中国科学院历史研究所二所元蒙史组和明清史组中的宋辽金史部分。元蒙史组成立于1958年,组长先后由翁独健、姚家积担任。宋辽金史部分研究人员隶中国封建后期史研究组(明清史组),组长为杨向奎、副组长郦家驹。1960年中国科学院历史所第一所、第二所合并,成立中国历史研究所,元蒙史组和明清史组隶中国历史研究所。1978年,宋辽金元史研究室成立,郦家驹、杨讷、史卫民先后担任研究室主任,陈高华曾担任研究室副主任。1991年,宋辽金元史研究室与魏晋南北朝隋唐史研究室中的隋唐史部分合并,成立隋唐宋辽金元史研究室,李斌城、黄正建、刘晓先后任主任,李锡厚、关树东、雷闻先后任副主任。2014年,研究室进行改革,宋辽金元史研究室恢复原有建置,刘晓任主任。现任副主任张国旺。隋唐宋辽金元史学科2009年为院重点学科建设工程项目,2016年,隋唐宋辽金元史学科为院登峰计划重点学科。

  研究室有着求真务实的传统和优良的学风。老一辈学者在宋辽金元政治史(阶级结构、典章制度、农民战争、法律体系等)、经济(土地制度、赋税制度、财政制度、工商业与商品经济、盐政、度量衡等)、军事、民族、社会(宗教、祭祀、教育、社会生活)、文化、典籍(《宋会要辑稿》《元典章》)等各个方面都有着突出的贡献,在学界享有盛誉。

  本室现有研究人员8名,其中研究员1人,副研究员5人,助理研究员2人。研究范围涉及宋辽金元时期的政治、经济、军事、教育、民族、社会文化等诸多领域,尤以政治史、经济史、教育史、社会史、思想史和出土文献整理与研究成就最大。而新出资料研究(石刻、黑水城文书)和思想史研究既是本室的特点,也是本室的优势。

  自1978年建室以来,本室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在国内外学术界产生了较大影响。除个人著作外,《辽金西夏金社会生活史》《元代社会生活史》《中国政治通史(辽金西夏卷)、(元代卷)》《中国盐业史·古代编》《中国经济通史(元代卷)》《元典章》(点校)、《元代文化史》等都在学界有较大的影响。

  本室研究人员的成果获得了很多奖项,其中《元典章》(古籍整理)获第三届中国出版政府奖;《中国盐业史·古代篇》获得第二届郭沫若中国历史学奖(三等奖);《元代文化史》获第四届郭沫若中国历史学奖(三等奖);《中国经济通史·元代经济卷》获得第四届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科研成果奖(专著类二等奖)等。

  近来本研究室研究人员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课题多项,如陈智超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宋会要》的复原、整理与研究”,刘晓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的“元代江南镇戍体系研究”,林鹄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11-12世纪初宋辽夏关系与宋辽政治研究”,康鹏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辽代五京体制研究”,张国旺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的“黑水城出土元代财政经济文书研究”(已结项),林鹄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北族政权研究再思考”(已结项)等,并参与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多项。

  目前本室研究人员参与创新工程三项,其中有“中华思想通史·两宋卷”(首席研究员刘晓)、“中华思想通史·辽夏金元卷”(首席研究员刘晓)。

  本室曾创办《宋辽金史论丛》,出版二辑。现与魏晋南北朝隋唐史研究室共同办有学术刊物《隋唐辽宋金元史论丛》,目前已经出版第八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