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刘永霞

发布日期:2019-01-18 原文刊于:

  刘永霞,1973年出生。甘肃秦安人。四川大学哲学学士,哲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历史学博士后。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文化史室副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历史系硕士生导师。全国老子文化研究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哲学学会理事,中国明史学会会员,天水市诗歌学会总顾问。早些年的研究方向为“道家思想与道教医学”。现在的研究方向为“《周易》思想与《周易》管理学”,主要从事儒家经典的诠释与应用研究。曾经主持过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重点课题“道医陶弘景研究”,中国社会科学院的“青年项目”——“茅山宗师陶弘景研究”等等项目。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的创新工程“中国古代物质文化史”中,承担“《易经》养生学”子项目的任务。在多年的研究中,不仅出版了可观的学术专著,而且还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了几十篇学术论文。

  学术成果如下:

  一、专著

  1、《周易》的“治国之道”——程颐易学要旨,知识产权出版社,2016年。

  2、“茅山宗师陶弘景”,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0年。

  3、“道医陶弘景研究”,巴蜀书社,2011年。

  4、“山中宰相——陶弘景大传”,宗教文化出版社,2013年。

  重要论文:

  1、《周易》的“拨乱反正”之道,《炎黄文化研究(第十九辑)》,大象出版社,2017年。

  2、《周易》的“居安思危”之道,《炎黄文化研究(第十八辑)》,大象出版社,2016年。

  3、赵孟頫《戴胜幽篁图》的文人气节,《南方文物》,2017年第4期。

  4、宋徽宗《红蓼白鹅图》的道家审美旨趣,《南方文物》,2016年第4期。

  5、论陶弘景的驱邪法器与驱邪病方,《宗教学研究》,2016年第3期。

  6、陇东百年变迁史的浓缩,《飞天》,2017年第10期。

  7、王船山与南明王朝,《南明史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云南人民出版社,2017年。

  8、《真灵位业图》研究,《形象史学研究》,人民出版社,2012年。

  9、品味书法——陶弘景与梁武帝论道,《中国道教》,2014年第1期。

  10、王船山的《和梅花百詠诗》与文人气节,《明史研究论丛(第十五辑)》,2015年,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