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魏晋南北朝隋唐史研究室简介

发布日期:2019-01-22 原文刊于:

  魏晋南北朝隋唐史研究室是由原秦汉魏晋南北朝研究室中的魏晋南北朝史部分,与原隋唐宋元史研究室的隋唐部分于2014年合并而成。

  魏晋南北朝史部分原属于历史研究所秦汉魏晋南北朝史研究组,成立于1954年,组长贺昌群,学术秘书林甘泉。1960年历史一、二所合并,改为秦汉魏晋南北朝史研究室,由贺昌群任主任,林甘泉、黄烈先后任副主任。隋唐史部分原属于隋唐宋元史研究室,1966年以前,隋唐宋史附在明清史组,称中国封建后期史组,组长杨向奎、副组长郦家驹。1978年成立魏晋隋唐史研究室,黄烈、朱大渭先后任主任,宋家钰、李斌城先后任副主任。1991年隋唐宋辽金元史研究室成立,主任为李斌城,副主任为李锡厚。2014年魏晋南北朝隋唐史研究室成立,现任主任是雷闻研究员。

  本室现有研究人员8人,其中研究员3人,副研究员1人,助理研究员4人。博士生导师1人。唐史学科于2003年被定为院重点学科建设项目。中国社会科学院敦煌学研究中心依托于本室。2018年6月,本室与洛阳师范学院合作成立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魏晋南北朝隋唐史研究基地”。

  建室以来本室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出版专著四十余部,发表论文数百篇,在国内外学术界产生了较大影响。本室同仁研究范围涵盖魏晋南北朝隋唐政治(阶级结构、典章制度、农民战争、法律体系等)、经济(土地制度、赋税制度、财政制度、工商业与商品经济、盐政、城市、仓廪、度量衡等)、军事、民族、社会文化(宗族、礼仪、祭祀、教育、宗教、占卜、社会生活、契丹文字等)、典籍等各个方面。用敦煌吐鲁番文书、墓志碑刻来研究魏晋南北朝隋唐史,也用魏晋南北朝隋唐史知识来研究敦煌吐鲁番文书、墓志碑刻,既是本室特点,也是本室优势。目前,本室承担了历史研究所图书馆藏金石拓片的调查与整理工作,正在积极推进。

  除个人成果外,集体协作性成果主要有:《英藏敦煌文献》(15卷)、《隋唐五代社会生活史》《唐代文化》《敦煌典籍与唐五代历史文化》《中晚唐社会与政治研究》《天一阁藏明抄本天圣令校证》《〈天圣令〉与唐宋制度研究》等。获奖的著作有:《英藏敦煌文献》(宋家钰、张弓主持)获第二届国家图书奖和第五届中国图书奖;《中国盐业史》(郭正忠、吴丽娱参加)获第二届郭沫若中国历史学奖;《唐代工商业》(作者张泽咸)获第二届郭沫若中国历史学奖;《唐代财政史稿(上、下卷)》(作者李锦绣)分获中国社会科学院第三届青年优秀科研成果奖、第二届郭沫若中国历史学奖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第五届优秀科研成果奖;《唐代文化》(李斌城等著)和《唐礼摭遗》(作者吴丽娱)获中国社会科学院第五届优秀科研成果奖;《天一阁藏明抄本天圣令校证》(黄正建等)获首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天圣令〉与唐宋制度研究》(黄正建主编)入选首批《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郊庙之外——隋唐国家祭祀与宗教》(作者雷闻)获第六届“胡绳青年学术奖”、第四届“郭沫若中国历史学奖”提名奖,以及第八届“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科研成果奖”三等奖;《出土墓志所见中古谱牒研究》(作者陈爽)获第二届全球华人国学成果奖等。目前本室有两位首席研究员进入院创新工程,分别主持《中华思想通史·隋唐五代卷》和《中古史料与史籍的整理与研究》两个项目。其他正在进行的项目还有:雷闻的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官文书与唐代政务运行研究》、刘子凡的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唐代北庭文书文书整理与研究”、刘凯的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北魏礼制变迁研究》等。

  本室与宋辽金元史研究室合作主编学术刊物《隋唐辽宋金元史论丛》,目前已出版8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