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雷闻

发布日期:2019-01-22 原文刊于:

  雷闻,1972年生,男,陕西旬阳人,北京大学历史学博士(2002年)。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魏晋南北朝隋唐史研究室主任,兼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敦煌学研究中心主任。重要学术兼职有:中国唐史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常务理事,《隋唐辽宋金元史论丛》主编。主要研究方向包括:隋唐史、宗教史、敦煌吐鲁番学。曾参与宁波天一阁藏明钞本《天圣令》及新获吐鲁番文书的整理与研究。在《历史研究》《中国史研究》《唐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五十余篇。专著《郊庙之外——隋唐国家祭祀与宗教》(三联书店,2009年5月)曾获第六届“胡绳青年学术奖”(2012年)、第四届“郭沫若中国历史学奖”提名奖(2012年),以及第八届“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科研成果奖”三等奖(2014年)。曾多次赴英国、美国、日本、台湾等地访问、讲学,为2007-2008年度美国哈佛燕京学社访问学者。目前的主要课题是唐代道教金石文献的整理与研究,以及唐代的官文书与政务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