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所处位置:首页>>综合呈现>>文献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清)姚际恒《诗经通论》|《儒藏·经部·诗经类》第二十七种

发布日期:2020-08-13 原文刊于:儒藏公号

 

《诗经通论》凡十八卷,成于康熙四十四年(一七〇五),卷前有姚氏《自序》,又有《诗经论旨》及《诗韵谱》。《自序》《论旨》总结了历代解《诗》的源流及弊端,阐述了作者的《诗》学观点。其认为“《毛传》古矣,惟事训诂,与《尔雅》略同,无关经旨,虽有得失,可备观而弗论。《郑笺》卤莽灭裂,世多不从,又无论矣”。又说“今日折中是非者,惟在《序》与《集传》而已”。故姚氏此书较信《毛传》,深恶《郑笺》,不信《诗序》,批评《集传》,以评论《诗序》《集传》为重。其既斥《诗序》之讹,又攻朱熹《集传》之短。认为《诗序》是卫宏所作,驳杂不可信;对《集传》讥诋尤力,特重“淫诗”之说,以为朱子误读孔子“郑声淫”一语所致。进而批评“汉人之失在于固,宋人之失在于妄”。于是姚氏论《诗》,主张破除汉、宋门户之见,从诗篇本文去探求诗旨。“惟是涵咏篇章,寻绎文义,辨别前说,以从其是而黜其非,庶使诗意不致大歧,埋没于若固、若妄、若凿之中。其不可详者,宁为未定之辞,务守阙疑之训,俾原诗之真面目悉存”。其创作目的,就是要恢复《诗经》的真正面貌。是书体例为全列经文,经文下注赋比兴以及本韵等之类,进行诗旨的论述,再进行章意的分析。同时又采用圈评法,进行文学上的评论。重点在于诗旨与章意,训诂与名物则不甚措意。总体而言,其论《诗》,既不依傍《诗序》,也不附和《集传》,而是认真研究诗篇本文,考证书史,然后以严谨的态度自由立论。由此,对于具体诗篇,或诠释诗旨,或分析作法,或圈评鉴赏,确能走出前人的误区,得出比较实事求是的创见。而且,姚氏能够不带宗派门户偏见,独立思考,勇于疑古,在清初有开风气之功,推动了《诗经》学的自由研究。不过此书在论说之间,常致自相矛盾,对于贞淫之辨,亦缺乏明确标准,如此等等,皆其美中不足之处。据书前诸序,《诗经通论》由铁琴山馆刊于清道光十七年(一八三七)。(李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