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所处位置:首页>>综合呈现>>新书·期刊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李开元《汉兴:从吕后到汉文帝》出版

发布日期:2021-11-23 原文刊于:中古史研究公号

 

 

出版社:三联书店

出版年:2021-7

页数:552

价:59.00元

装帧:平装

ISBN:9787108071712

 

作者简介:     

李开元,四川成都人,1982年北大历史系毕业,留校协助田余庆先生任教。1989年获东京大学文学博士。现任日本就实大学人文科学部教授,北京大学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主要研究秦汉史。本书是作者复活型历史叙事三部曲之一,其余两种是《秦崩:从秦始皇到刘邦》《楚亡:从项羽到韩信》。此外,还著有《汉帝国的建立与刘邦集团:军功受益阶层研究》《秦谜:重新发现秦始皇》等。 


内容简介:     

秦汉之际的短短二十年,风云际会,英雄辈出。楚汉争霸,刘邦胜出,由此开启两汉四百年的历史。但在刘邦称帝的几年中,君臣矛盾升级,匈奴南下觊觎,吕氏专权跋扈,宗室蠢蠢欲动,直至代王刘恒入继大统,汉朝才从兴起逐渐走向兴盛。 

书是历史学家李开元先生历史叙事三部曲的终结篇。从刘邦建国到汉文帝时期的历史。重点讲述汉帝国建立后的政治进程,围绕皇族、外戚与汉初军功受益集团的矛盾,通过对传世文献和出土文献的重新解读,引人入胜地评述高祖吕后(及惠帝)、文帝三朝的朝野大事。作者延续了《秦崩》《楚亡》的叙事风格,注重将历史文献以今日之文字进行表达,注重将读者带入历史的现场,亦注重将自己的研究融入通俗写作之中。多年来,李先生始终坚持踏访历史现场,始终坚持讲述历史故事。在李先生的讲述中,秦汉之际那段历史,丰富多彩、有血有肉、生动活泼地呈现在了我们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