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所处位置:首页>>综合呈现>>新书·期刊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周海锋《秦官吏法研究》出版

发布日期:2021-11-23 原文刊于:中古史研究公号

 

 

 

 

出版社:西北大学出版社 

出版年:2021-3 

页数:236 

定价:106.00元  

装帧:精装 

系列:秦史与秦文化研究丛书 

ISBN:9787560447117 

 

 

 

者简介:     

周海锋,湘潭大学副教授,主要从事秦汉简牍整理与研究工作,参与整理岳麓秦简、走马楼西汉简和长沙五一广场东汉简。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基金项目1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项。主要著作有《岳麓书院藏秦简(肆)》《岳麓书院藏秦简(伍)》(均为参编组骨干成员),在《中国史研究》《简帛》等刊物发表论文多篇。 


内容简介:     

“官吏法”是指针对官吏而制定的法律,涉及官吏选举、权限、职责、待遇、升迁、考核、职务犯罪等多方面的内容。秦官吏法条文主要集中在《置吏律》、《除吏律》、《迁吏令》等律令篇章之中,其他律令和里耶秦简行政文书中也有不少相关材料。本书以岳麓秦简、里耶秦简、睡虎地秦简等出土文献为基础,结合《史记》《汉书》等传世文献,深入浅出地分析了秦官吏法的具体情况,包括选择官吏的原则及方式、对官吏的奖惩及官吏之职责。本书分为择吏法、考核法、罚罪法、赏功法、权益法及官吏之职责六章,对秦官吏在法律层面应尽的义务及享有的权益进行了清晰的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