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所处位置:首页>>综合呈现>>新书·期刊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谢坤《秦简牍所见仓储制度研究》出版

发布日期:2021-11-23 原文刊于:中古史研究公号

 

出版社:上海古籍出版社 

出版年:2021-5 

页数:280 

定价:76.00元  

装帧:平装 

ISBN:9787532599851 

作者简介:   

謝坤,河南商丘人,西南大學漢語言文獻所碩士,武漢大學簡帛研究中心博士,現爲江南大學人文學院教師。長期致力於先秦秦漢出土文獻、簡牘語言文字的研究,發表有學術論文《嶽麓秦簡涉倉諸律所見秦倉制考述》《里耶秦簡所見逃亡現象——從“繚可逃亡”文書的復原説起》等十餘篇。 

内容简介:   

倉儲,是國家糧食管理的重要内容。我國以農業立國,五千年來一直重視糧食物資的存儲,古語“倉廪實而知禮節,衣食足而知榮辱”,即指出了倉儲的重要性。然而,在我國歷代倉制的研究中,秦倉儲制度曾囿于史料有限,相關研究較難開展。近幾十年來,秦簡牘的陸續發現和刊布,提供了大批珍貴的史料,也爲秦倉制的研究提供了契機。 

本書以睡虎地秦簡、里耶秦簡、嶽麓秦簡等多批材料中所見的倉儲史料爲研究對象,同時綜合簡帛學、文獻學、文字學、歷史學的研究方法,在系統整理相關材料的基礎上,對秦倉設置、禀食管理、安全管理、人員管理、考課管理等制度及其相關問題進行專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