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所处位置:首页>>综合呈现>>新书·期刊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沈刚《秦简所见地方行政制度研究》出版

发布日期:2021-11-23 原文刊于:中古史研究公号

 

 

 

 

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出版年:2021-3 

页数:445 

定价:178.00元 

装帧:精装 

系列: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 

ISBN:9787520379830 



作者简介 

沈刚,1973年生于辽宁省宽甸县。历史学博士,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出土文献与中国古代文明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教授。目前主要从事秦汉史、简牍文书学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出版《秦汉时期的客阶层研究》《居延汉简语词汇释》《长沙走马楼三国竹简研究》《汉代国家统治方式研究:列卿、宗室、信仰与基层社会》等著作,独撰并发表专业论文8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一般项目、教育部青年基金项目、全国高校古委会项目、吉林省社科基金项目、吉林大学项目等备类项目十余项,另参与各级各类项目多项。 




内容简介 

本书即以秦简作为主要材料来源,探讨秦的地方行政制度。因为这些材料无法以秦统一为限截然区分,故为行文方便统称秦代。目前秦简中关于县级机构的资料相对全面、系统,因而本书以县一级行政制度作为讨论的重心。本书一定程度上复原出秦代地方行政制度的基本面貌,展现了中国古代帝制形成初期基层社会统治细节,提供了从分封体制向郡县体制转换时在地方行政方面表现出新的历史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