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所处位置:首页>>综合呈现>>新书·期刊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徐畅《长沙走马楼三国孙吴简牍官文书整理与研究》出版

发布日期:2021-11-23 原文刊于:中古史研究公号

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出版年:2021-1

页数:291

定价:98.00元

装帧:平装

ISBN:9787520378567



作者简介  

 

徐畅,2014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历史学系,获历史学博士学位,2014至2016年在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史博士后流动站工作,现为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副教授,兼任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理事、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建设项目文化遗产与文化传播基地研究员、浙江大学人文高等研究院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出土文献与汉唐历史,参与长沙走马楼三国吴简、新出土及海内外散藏吐鲁番文献、大唐西市博物馆藏墓志的整理;在海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数十篇。 




内容简介  

 

秦汉魏晋时代,简牍文书行政是国家维系官僚体制和基层控制的有效手段,借助20世纪来出土简牍,秦汉各行政层级的文书均得呈现。而文献不足征,学界对三国时期的地方行政与公文所知甚少。本书利用出土数量最多的三国文献(长沙走马楼吴简),探讨孙吴县级机构的公文样态与文书行政。吴简出土时受扰乱,本书运用古文书学手段,对竹简、竹木牍官文书进行复原与集成;结合官文书与簿书,提出吴简为临湘侯国档案群;解析县级公文的类型与运转机制,复原政务办理程序。本书具多重学术价值:在吴简学领域,推进官文书整理及研究;在三国史领域,以自下而上的视野考察孙吴的统治秩序;在制度史领域,引入“活的制度史”理念,动态观察文书流转及行政过程;亦将为新时期长沙及全国古井简牍的整理研究提供借鉴,具有应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