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所处位置:首页>>综合呈现>>新书·期刊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陈正宏《血缘:<史记>的世家》出版

发布日期:2021-11-23 原文刊于:中古史研究公号

 

 

 

 

 

出版社:中华书局

出版年:2021-4

页数:278

定价:42.00元

装帧:平装

丛书:陈正宏讲《史记》系列

ISBN:9787101151435



作者简介  

 

陈正宏,复旦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教授、中国古典文献学博士生导师、全国古籍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上海市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版本目录学、比较文献学、美术文献与美术史的教学与研究。著有《史记精读》《东亚汉籍版本学初探》《沈周年谱》《诗画合璧史丛考》《时空:〈史记〉的本纪、表与书》《血缘:〈史记〉的世家》等。 

在复旦大学多次为本科生、研究生开设“《史记》精读”课程,深受学生好评;2018年在喜马拉雅FM开设线上课程“《 史记》精讲”,收获二百万收听量,受到众多听众的由衷喜爱。 






内容简介 

1.名家新著,复旦大学教授三十余年讲授《史记》的菁华: 

☆ 复旦大学陈正宏教授三十余年为复旦大学本科生和研究生讲授“《史记》精读”,积累深厚; 

☆ 2018年,陈正宏教授在喜马拉雅历史人文频道面向大众读者开设“《史记》精讲”课,收听二百余万人次,广受好评; 

☆ 本书在喜马拉雅音频课基础上整理而来,润色文字、增补内容,加配近80幅插图,生动地呈现阅读盛宴。 

2.全面、系统讲《史记》之作: 

☆本书不是一般的讲历史故事,而是要讨论这些故事的来龙去脉,以及《史记》记载同历史真实情况之间的奇妙区别,帮你事半功倍地读懂原著; 

☆本书不光讲《史记》本身,还讲《史记》两千年的流传史和阅读史,也即不仅讲司马迁的《史记》,还讲两年多年来中外读书人共同的《史记》。 

3.学术高度,大众笔法,呈现新时代“史家之绝唱”: 

☆以深厚学养,爬梳古今中外研究者的考订评议,对照华夏大地相关的考古发现,让史料跟文物对话,引今人与古人共鸣; 

☆丰富的文史和传统文化知识,融于轻松晓畅的话语,以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史记》,亲切地激发阅读兴趣,启迪思考。 

《史记》位列“二十四史”之首,读中国历史,不可不读《史记》。本书以幽默的文风和读者喜闻乐见的方式介绍了《史记》的三十篇“世家”,即先秦和西汉时期重要诸侯大姓的家族史。 

姜太公果真是“偶遇”西伯?“三家分晋”有着怎样的前传?越王勾践破吴归的背后,还有哪些不为人知的故事?《史记》里记录的孔子事迹,哪些是在《论语》里看不到的?得了天下的刘邦,如何应对四面八方的威胁?“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诉说着他和韩信怎样的工具人生?靠宫里姐妹上位的兄弟,怎样冲破阴影活出自己?汉武帝的兄弟侄儿,为何出了那么多奇葩?这些古代的贵族为何有着如此奇幻的人生?中华民族又走过了怎样的融合之路?本书将带给你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