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所处位置:首页>>综合呈现>>新书·期刊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晋文《秦汉土地制度研究:以简牍材料为中心》出版

发布日期:2021-11-23 原文刊于:中古史研究公号

 

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出版年:2021-4

页数:498

定价:198.00元

装帧:精装

系列: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

ISBN:9787520179928

 

 

 

作者简介:   

晋文,本名张进,1958年5月生,江苏徐州市人,汉族。1983年6月毕业于徐州师范学院历史系,获历史学学士学位。先后师从安作璋先生、魏良弢先生攻读中国古代史专业研究生,获山东大学历史学硕士学位、南京大学历史学博士学位。现任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秦汉三国简牍经济史料汇编与研究”首席专家,兼任中国农民战争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秦汉史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理事等。2019年教师节获南京师范大学奕熙精英教师奖。主要从事秦汉史研究,兼及战国史研究、魏晋史研究、简牍研究和经学史研究。著有《桑弘羊评传》《以经治国与汉代社会》等,主编《中国帝王图志》《泰州通史》等,在《光明日报》《历史研究》《中国史研究》《中国经济史研究》等报刊发表论文150余篇。专著《秦汉土地制度研究——以简牍材料为中心》入选2019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 

内容简介:   

本书结合传世文献,讨论简牍材料中的土地制度,尤其学界存在争议或尚未解决的疑难问题。书中不仅细致地研究战国秦汉的土地制度,进一步拓展历史研究的深度和广度,而且探寻历史规律,努力揭示土地制度与中国古代社会的内在联系,并总结历史经验教训,为当今的社会发展提供一些借鉴。在研究方法上,本书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为指导,在充分占有史料的基础上,运用二重证据法,借鉴经济学、法学、社会学、数学等相关理论和方法,从宏观、中观和微观三个方面,对战国秦汉土地制度的相关问题进行全方位的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