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所处位置:首页>>所庆专栏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刘家和教授发言

发布日期:2014-07-01 原文刊于:


 
    刘家和先生向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六十大寿表示祝贺,期望历史所在新的一个甲子能够再创辉煌。刘家和先生表示,自己很感谢历史所,历史所是自己的良师益友。刘家和先生回忆,在历史所成立之时,他还是北京师范大家历史系的一名年轻同志,虽然自己看似与历史所没有关系,但在自己年轻的时候,自己心中有一个简单的想法,一个中国学者做世界史研究,不在中国史上有一定底气,那么自己在世界史研究上也是没有前途的。自己在历史所成立的前十年对历史所就十分关注,不仅这十年,自己从1980年开始正式从事中国史方面的研究,历史所老一辈学者及同辈学者的研究成果,尤其是社会经济史和学术思想史方面的研究成果,自己也是事事关心,而自己的第一篇中国史方面的文章也是在历史所主办的中国史研究上发表的。所以自己对历史所十分感谢,自己在中国史研究上取得的成果与历史所给予自己的帮助与教诲十分不开的。
    刘家和先生认为,自己算是历史所的一个“老学生”、“老朋友”,希望讲几句心里话,讲几句自己对于历史学研究的建议。历史所的研究范围是中国古代史,看似与现、当代无关,但中国文化的精神无疑是在中国古代史上,我们中国传统学术几百年来,甚至上千年来都是如此,不是任何人可以随便改变的。中国史学的传统是根深蒂固的,近现代以来,我们这个民族在多少个灾难中间都没有倒下去,最终还站起来了,与我们中国文化、中国历史这种根深蒂固的精神支柱是不可分割的。我觉得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历史所也是做着巨大贡献的,我们不能妄自菲薄。
    同时刘家和先生也指出,历史所的同志要利用当下有利的学术研究条件,在自己国家的历史上深下功夫,在中国的传统的上深下工夫,延续中国学术的传统,保证在中国的传统,中国的文化不被世界性市场的冲击而动摇。在中国古代史研究上我们一方面固然应该吸收国外先进的研究成果,但同时我们也应采取以国外学者不同的态度来研究中国古代史,中国的历史与文化是我们的生命,我们应看到中国历史深处所蕴含的思想,这不是国外学人所能理解的。刘家和先生认为,创新不是换几个新名词,而是我们能不能用自己的研究来回应当下新的挑战,这才是创新,现在我们的体制还是要改革,不能再以计量的标志来计算研究成果。最后刘家和先生深情的表示,愿与历史所的老朋友们一道将中国古代史研究越做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