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所处位置:首页>>所庆专栏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闫坤: 庆祝建所六十周年闭幕词

发布日期:2014-07-01 原文刊于:


闭幕词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同仁:
    大家下午好!
    衷心感谢大家参加今天这个纪念历史研究所成立60周年的座谈会。虽然我到历史研究所工作时间不长,只有短短的四个多月,但喜逢这样的盛事并且如北师大杨共乐院长所说“能在这样大师辈出的单位工作也是幸运之事”,所以感触颇多。借此机会,我谈三点感受:
    一是珍惜历史,感恩关怀。无论是对于一个民族还是对于一个研究机构,自己的历史都弥足珍贵。正如伟光院长强调指出的,历史研究所是社科院成立最早的大所、老所之一。迄今她已经走过了60年的历程,60年中,历史研究所不断发展壮大、不断探索前行。60年中,经过一代又一代同仁的共同努力,历史研究所在科研工作、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及各方面工作中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党和国家对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视与关怀,与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与院属职能部门、兄弟单位的大力支持,以及海内外各界人士的热情帮助是分不开的。当然也更离不开历史研究所全体同仁的共同努力。为此,我代表历史研究所党委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是坚持方向,求真务实。坚持方向,核心是坚持正确的办所方向,这就要求我们在历史研究所的各项工作中,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不动摇。众所周知,历史研究所自成立以来,就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在郭沫若、侯外庐、尹达等著名马克思主义史学家的带领下,为新中国马克思主义史学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60年来,历史研究所经历了很多次风雨洗礼,但是总能够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头脑,与党和人民的事业保持一致,与院党组保持一致。我们要秉承“求真务实”的优良学术传统,继续保持和发扬60年来形成的严谨踏实的学风,乐于奉献,淡泊名利,戒浮戒躁,多出精品。
    三是着力做好各项工作,努力开创新局面。第一,踏实创新,继续做好基础研究工作。“一时代有一时代之学术”,历史所人将站在历史和时代的制高点,紧贴社会脉搏,采取多学科交叉整体研究,综合多学科的研究方法,多角度地分析和探讨问题,进一步提升科研水平、提高科研质量,增强科研成果的学术影响力。第二,加强对外学术交流,提升国际学术话语权。“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历史所人要勇于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回应时代的需求和挑战,密切关注国内外学术研究前沿动态和成果,把握历史研究发展趋势和规律,努力构建国际学术中的中国语境,掌握史学研究中的话语权。第三,做好“创新工程”工作。创新工程是我院实施“科研强院”、“管理强院”和“人才强院”的重要举措。我们要牢牢把握这一发展契机,在科研、管理、人才队伍建设等各方面,深化改革,探索成果推出机制,提高管理水平,识贤、赏贤、用贤,推动我所更快、更好发展。
    今天的历史研究所正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我们将植根所情,立足世情、国情,以扎实创新的学术研究为基础,以院创新工程为契机,胸怀天下,服务大局,自觉担负起党和国家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重任,为中国历史科学的发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更大的贡献。
    各位嘉宾、各位同仁,回顾过去,我们激情澎湃;展望未来,我们任重道远。祝愿历史研究所的明天更美好!祝愿所有参会代表身体健康、事业顺利,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