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所处位置:首页>>所庆专栏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卜宪群: 所庆六十周年致辞

发布日期:2014-07-01 原文刊于:
 



    尊敬的伟光院长、尊敬的各位来宾、尊敬的历史所各位前辈、同事,大家上午好!
    今年是新中国诞辰65周年,也是历史研究所建立60周年。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一个座谈会,回顾新中国65年来历史学的发展道路,回顾历史所建所60年来的发展历程,其用意有两点:一是作为一个史学研究单位我们不能忘记自己的历史;所有今天的历史所人都要记住前辈学者为历史所创造的辉煌、做出的贡献、奠定的基础,记住社会各界、海内外同行给予我们的关心、爱护与帮助;二是历史所的建立与发展几与新中国的历史相伴随,历史所所取得的成绩与曾经的曲折,与新中国的史学发展分不开,其中的经验值得我们总结。我想,这应当是我们短短一天会议的主题,各位先生一定会发表许多真知灼见。这里,我代表历史所党委,代表历史所全体同志,向伟光院长,向各位来宾,向历史所的前辈,向所有关心和帮助过历史所的海内外朋友致以深深的感谢!
    六十年,弹指一挥间,但又漫长而曲折,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经历过来的人才能深深体会!作为一名历史所的后来人,我能够欣逢这次会议是非常幸运的!在今天这个场合,我想说的话,就是感谢:
    一是感谢党和国家、感谢院党组对历史所的关心与支持。在新中国经济建设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头一年,即1953年,中央就决定成立中国历史问题研究委员会,随即中宣部在中国科学院院务会议上提议成立历史研究一、二、三所,其中一、二所都是历史所的前身。六十年来,很多中央领导都曾莅临历史所,或对历史所的工作发表指示。去年,我在参加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还询问了历史所的情况,并对历史所的工作及史学研究的方向作了指示。院党组始终将历史所作为一个大所、老所放在重要位置,对历史所的工作高度重视和关心。院各职能部门领导信任历史所,帮助支持历史所的工作。正是在党中央和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历史所60年来,坚持正确的办所方向,服务于党和国家,服务于社会,为人民而研究历史不动摇。
    二是感谢兄弟院所、研究基地、海内外各界对历史所的关心与支持。1954年建所后历史所的许多著名学者,都来自于社会各界。我们各研究室的前身,绝大多数都是在这些著名学者的直接指导下建立的。建国后的许多高校历史系,为历史所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各兄弟院所,多年来肝胆相照,在历史所的建设与发展上鼎力相助。各基地的同志们给予历史所的工作大力支持。海内外的同行们对我们寄予厚望和关心,所有这些我们都永远铭记在心,感激不尽。我在这里要向各位汇报的是:历史研究所自成立以来,同志们不负众望,勤奋刻苦,在不同的历史时期,紧扣历史科学事业发展的需要和时代的需要,积极承担并完成国家、院、所各级科研课题,产出多项科研成果。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科研工作更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繁荣发展局面,据不完全统计,仅建院以来,承担并完成各类课题421个,其中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66个,院级项目(院重大、重点、青年启动基金项目、国情调研项目等)154个,所级项目204个;建所以来,出版专著594部,译著147部,学术普及读物101部,学术资料和古籍整理157部,工具书42部,论文5800余篇;1993年以来,有115项成果(含学术专著和学术论文)获得省、部级以上优秀科研成果奖。
    三是感谢六十年来为历史所建设和发展做出杰出贡献的前辈学者和全体同仁。几十年来,历史所秉承求真务实的优良传统,同志们甘于寂寞,淡薄名利,安于清贫,但却“不坠青云之志”。从英姿飒爽的青年,到白发苍苍的暮年,一生都在兢兢业业地探索。大家心系国家、心系民族、心系祖国的史学事业,为人民大众而研究历史,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在新中国史学的发展道路上,留下了我们深深的足迹。我要向在座的各位历史所前辈们说,年轻的一代历史所人正在成长,他们不会辜负你们的期望,在你们奠定的事业基础之上再创辉煌;我要向在座的年轻同事们说,要继承与光大历史所老一辈学者的治学精神,做人、做事、做学问,树立优良的文风、学风,做一名党和国家需要的史学工作者。
    尊敬的伟光院长,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同事,六十年只说明过去,未来依然漫长。历史所会在所党委的领导下,坚定不移地与党中央、院党组保持一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的历史时期,在繁荣和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构建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的今天,努力做好创新工程的各项工作,以优异的成绩向党和人民汇报,向关心和支持历史所的各界朋友汇报!
    祝与会代表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事业顺利!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