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所处位置:首页>>学术研究>>古代社会史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经济史专家陈廷煊先生逝世,享年87岁

发布日期:2020-10-30 原文刊于:中国历史评论

中国现代经济史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廷煊先生逝世,享年87岁。
陈廷煊,1933年2月5日生于湖北松滋。1949年7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8军,历任卫生员、卫生统计员、防疫员。朝鲜战争爆发后,随军开赴朝鲜战场。1954年7月,考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军医大学。同年12月,因红绿色盲,不适宜继续学医,遂返回38军政治部。1955年3月从部队转业到吉林省通化专员公署卫生科。1955年5月参加中国人民大学招生考试,被录取到农业经济系。1959年8月从中国人民大学毕业,分配到中国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任农业组研究实习员。
陈廷煊长期从事中国现代经济史领域的研究,著有《抗日根据地经济史》、《中国新民主主义农业经济史》等书,参与撰写《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史(1949—1952)》等多部著作,编辑出版《中国土地改革史料选编》等大量经济档案资料集。在《中国经济史研究》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近代中国农业雇佣关系的封建性》、《近代中国地主土地所有制下的租佃关系》等多篇论文。
陈廷煊在土地改革史、抗日根据地经济史、解放区经济史、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史以及现实的农业经济问题等研究领域取得重要学术成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史这一学科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