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所处位置:首页>>学术研究>>宋辽西夏金史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南京发现大量宋代墓葬

发布日期:2020-10-09 原文刊于: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王广禄

中国社会科学报南京20206月1日电(记者 王广禄)近年来因城市建设发展需要,文物考古部门对南京市秦淮区石门坎古墓葬群开展了大规模的考古发掘。6月1日,记者从南京市考古研究院获悉,石门坎古墓葬群考古发掘工作已基本完成,共发掘各类遗迹863个,其中砖室墓29座、土坑墓829座、窑3座、井2座。这是南京近年来发掘墓葬数量最多的单个考古项目。

  根据墓葬形制和出土遗物推测,墓葬年代从汉代一直延续到清代,分布密集的各类遗迹较全面地反映了石门坎地区历史演变的全过程。在此次考古发掘的墓葬中,近80%为宋代墓葬,出土了陶、瓷、石、琉璃、银、金、铜、铁、木等质地的大量遗物,其中包括刻有“湖州真石家念二叔照子”铭文的湖州镜以及刻有“建康府苑家炼铜照子记”铭文的本地产铜镜。

  负责此次考古现场工作的南京市考古研究院馆员王妮表示,以往在南京市也有宋代墓葬发现,数量从数座到数十座不等。相比之下,此次石门坎古墓葬群发掘出的宋代墓葬数量和密度都非常大,这种情况较为少见。考古工作人员从墓葬结构、随葬品等方面推断,这些墓葬大多属于平民墓葬,部分排列有序的可能是家族墓葬。墓葬遗物真实反映了宋代南京普通百姓的经济状况和生活习俗,为宋代经济史和南京城市发展史的研究提供了难得的实物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