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贞石可凭:新见隋代墓志铭疏证》出版

发布日期:2020-12-08 原文刊于:

《贞石可凭:新见隋代墓志铭疏证》一书搜集了2008年以后新见隋代墓志163种,依时间排序而对每种墓志从基本信息、志盖志文、疏证三方面进行个案整理与研究,不附加图版。

疏证侧重厘清志主的出身、家族、世系、任职、婚姻、子女、宅第、葬地等史料实况,并分析与志主生平事功相关联的史事,以为史籍之补正;且欲通过梳理隋代与前朝后世相关墓志文献之间的联系,寻找契合的规律和问题,进而做整体或专题的从史料到史学乃至艺术诸层面的探讨,以期促进对隋代总体研究的拓展与深化。

书名贞石可凭:新见隋代墓志铭疏证
作者周晓薇 王其祎出版社科学出版社出版时间: 201912月定价: 458.00

墓志总计:163种[砖志:4种(墨书2种,阴刻未填色2种);枕铭:1种(志主梁衍有墓志一石,又有枕铭一石,故将枕铭与墓志合并为1种)],此数量与《隋代墓志铭汇考》正编的521种相较,已接近《隋代墓志铭汇考》的1/3

公藏:39种。私藏(凡非公有制博物馆馆藏及流散于民间者皆归为私藏):124种。

163种中有墓志盖者:80种。

依时段划分:开皇92种,仁寿14种,大业57种。

志主为男性者:136种(含妇从夫合葬者43种)。

志主为女性者:27种(皆独葬)。

志主为释氏者3人(释童真、尼元华光、尼元媛柔)

志主为公主者3人(北魏宗室女彭城郡公主元华光,西魏文帝女、于仪妻广宁公主元氏,北周宇文泰第十四女西河公主宇文氏)。

志主在正史有传者:17人,即薛舒、耿雄、刘玄(字世清)、厍狄士文、刘仁恩、柳机、郑仲明、包恺、柳敬言、韦寿、李倩(蒨)之、李礼之、于仪(本传作于礼)、梁修芝(字彦光)、宋士素、长孙行布、陆融。(《隋代墓志铭汇考》中在正史有传者仅11人 )。

又,志主父祖辈或子辈以及女性志主的夫君在正史有传者:涉及49种墓志。

转自考古书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