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所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本所新闻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古代史研究所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暨第三届青年论坛

发布日期:2019-06-12 原文刊于:
刘丽

2019年5月11-12为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院密云绿化基地举行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古代史研究所第三青年论坛所长卜宪群研究员及所里十五岁以下青年学者共计58人参加

卜宪群所长在青年论坛开幕式致辞中强调指出,今年是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全体青年学者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正确政治方向志存高远、担重任勤奋不缀,要树立远大理想,注重问题意识,争取出更多高水平成果。开幕式后,卜宪群所长为青年学者作了题为建构中国特色史学学术体系的思考与做法报告,他指出,学科体系是关于学科分类的体系学术体系是关于某一学科专门知识的研究体系话语体系是学科体系、学术体系思想内含的外在表达形式。建构中国特色史学学术体系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然性的需要,能够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历史借鉴。青年学者要坚持唯物史观的指导,重视历史理论与现实的关系。

 

 

开幕式结束后是论坛学术报告和评议部分。本次论坛共分为五场,包括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地理、文献、经学、地图、气候诸多议题。成赛男对2000年以来国际学术界的气候变化与社会响应研究进行综述,并对目前存在问题进行了反思,未来研究提出了一些建议。史少秦认为对滕国问题的考察,要以孟子的王道政治哲学为依归,才能够更为具体和深入地诠释孟子政治思想的现实维度。张沛林对“齐学”“鲁学”两个概念进行细致辨析,指出二者既非学术概念,又非政治概念,仅能作为一种政治思考过程存在。刘凯以《晋书》“鸿祀”“洪祀”的书写差异为切入点,围绕哀帝君臣“鸿/洪祀”废立的分歧立场,对“杂祀”的兴废与哀帝承统、东晋政局乃至南北正统之关系进行了阐释。刘力耘认为范纯仁《尚书解》有着具体的政治语境和行动指向,表明经学与士大夫日常政治实践密切相关。罗玮对新发现的元代《藁城董氏世谱》清嘉庆抄本的真实性、文献源流和历史价值等基本问题进行了初步考辩。常文相依据明人文集,几个方面梳理了当时商人财富增殖的过程及方式,对所谓“资本主义萌芽”或“现代”社会转型的商人生产经营方式历史含义做了一点说明。陈冠华认为清初理学士人独尊程朱扭转理学风向的主要方式和手段有三种,这些具体可资操作的凭借,加剧了清初理学的内部论争,逐渐促成清初理学风尚的转向。徐到稳对清人研究考证经学的经验与智慧进行了归纳,指出今人应该认真学习清人成果,寻求经学范式的创新。祝虻对建国七十年来中国宗族研究进行回顾,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反思。孙景超对读图时代的历史地图集编绘与研究进行了介绍,认为在新的读图时代,更应该积极适应新的发展形势,打造出更为优秀的学术成果。在评议环节各位评议人不仅报告人文章本身进行评议,还旁征博引,对报告论文的修完善提出了许多切实可行的建议精彩纷呈。

 

 

座谈环节,青年学者围绕近平总书记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的重要讲话、致中国历史研究院成立的贺信精神充分进行了学习,大家一致认为青年学者有责任担当,砥砺奋斗不断锤炼品德修为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对于所里如何做好青年工作,大家也提出许多中肯意见。

 

 

闭幕式上,卜宪群所长作论坛总结,强调指出,本次论坛十分成功,一是青年学者对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有了深刻体会,进一步明确了自己的责任和使命。二是,学术交流充分,无论论文评议都是高水平的,代表了古代史青年学者的水平,也代表了古代史学术研究的方向和趋势。三是,青年学者的能力得到了培养不仅提高了青年学者的研究和写作能力,也提升他们的表达能力。四是,增进相互了解。不仅增进科研人员之间的交流,还增进行政人员与科研人员之间相互了解最后,他表示,所里也会尽最大力为大家创造一个好的科研环境,让大家无后顾之忧,安心学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