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所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本所新闻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历史系成功举办首届研究生论坛

发布日期:2019-06-06 原文刊于:

2019年5月2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历史系首届研究生论坛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良乡校区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王新清教授,古代史研究所所长、历史系主任卜宪群研究员,以及历史系师生、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相关专业学生共4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古代史研究所综合处处长、历史系副主任朱昌荣副研究员主持论坛开幕式。卜宪群在开幕式上致辞,他首先对校领导给予历史系的关心与支持表示由衷地感谢。他回顾了历史系四十余年的光辉历程,勉励学生们应以在历史系读书而感到光荣自豪,同时也应珍惜宝贵的时光,对历史学怀有敬畏之心,做好将毕生精力投入到专业学习与研究的准备。他指出,历史学科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历史科学给予了高度重视,历史学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寻找历史依据,为新时代治国理政挖掘历史经验。最后,他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希望同学们积极参与讨论。

王新清在开幕式上表示,自己为同学们的学术精神和老师们的支持指导而感动,对历史系师生给研究生院带来的荣誉和对学校的支持表示感谢。他介绍了学校近期的建设情况和对优秀学生的奖励机制等,表示学校是师生所共有的,只有师生共同努力才能把社科大和研究生院建设好,希望同学们认真读书、做好学问。

历史系2017级博士研究生徐弛作为学生代表发言。他认为,本次论坛为历史系师生搭建起了一座跨越断代史与专史的学术桥梁。他呼吁同学们积极开拓视野,利用学校提供的资源,踊跃参与各类交流活动。

历史系研究生肖威、李林、王学森、陈佳臻、李肖含、小胖分别做了题为《贞人与商代司徒关系的初步探讨》《重新审视殷商王国对晋南之经略——以酒务头墓地为切入点》《江淮地区曲柄盉的源流与功能探研》《南鄙防盗与元代边地统合问题》《制造奢香——明嘉万时期的“经世”热潮与贵州土司奢香故事的建构》《崇德元年皇太极征朝鲜史实解读——以<满文原档>为中心》的报告。古代史研究所孙亚冰研究员、张翀副研究员、罗玮助理研究员、李成燕副编审和吴四伍助理研究员对几位发言人的报告做了评议。

会上,与会人员就论文中涉及到的一些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最后,历史系2018级博士研究生丁坤丽做了总结发言。

论坛受到与会领导和学者的一致好评。

古代史研究所所长、历史系主任卜宪群研究员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王新清教授

 

古代史研究所综合处处长、历史系副主任朱昌荣副研究员主持开幕式

 

2017级博士研究生徐弛作为学生代表发言

 

 

历史系研究生代表发布论文

 

 

论文评议

 

 

2018级博士研究生丁坤丽做总结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