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所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本所新闻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古代史研究所、郭沫若纪念馆联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培训

发布日期:2019-07-24 原文刊于:

为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2019年7月12日14日,古代史研究所、郭沫若纪念馆组织全体党员在院密云绿化基地开展集中培训。党委书记赵笑洁、所长卜宪群、副所长田波及两单位84名党员和群众参加。

 

 

 

 

赵笑洁书记以《千锤百炼不怕难 革命理想高于天》为题组织开班动员。党课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带领大家重温和梳理了主题教育的主要内容、具体目标和提出背景。她紧密结合古代史所工作实际,围绕“四个更要有”——行万里路更要坚守初心、使命担当更要从我做起、对标对表更要及时纠偏、守正创新更要立足实际,分享了心得体会。赵笑洁同志强调,要结合工作实际,从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促进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角度入手,在对全所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对照初心使命,查找不足,查找工作短板。在聚焦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责任担当等方面找差距,通过前一阶段多种形式的调研,对提出的问题进行研究分析,提出整改举措,进一步发挥以史为鉴、求真务实的优良学风。

 

 

 

 

卜宪群所长主讲了题为《构建中国特色史学学术体系的思考与做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体会》的党课。党课围绕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结合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重要讲话、批示,以及致中国历史研究院成立贺信精神,分别从什么是三个体系,构建中国特色史学学术体系的重要性、指导思想、内涵,我所的做法与存在的问题等五方面阐释了开展三个体系建设的重大意义。他强调,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个体系”,是当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首要任务。他结合古代史所的发展历程和老一辈史学工作者的治学精神、治学理念,勉励大家要坚守为党和人民做学问的初心。

培训期间,全体参加培训人员分成四个小组进行了分组讨论。大家结合主题教育活动和所领导的主题党课,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各组代表分别进行了大会汇报。同志们围绕主题教育的主要内容和重大意义,聚焦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和清正廉洁作表率的总目标谈了各自的理解和认识,并对全院学科发展、人才培养和引进、研究室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建议,同时对本所的具体工作提出了需求和意见,如妥善保存所藏甲骨、拓片等可移动文物,调整所网站月度工作量,为新组建研究室采购办公设备,简化表格填报流程等。

本次集体培训还组织了两场现场教学活动,在白乙化烈士纪念馆,通过讲解员的细致讲解,大家了解了白乙化烈士生平,同时也更深刻的感受到革命先烈的使命感和担当精神。在赵笑洁书记的带领下,全体党员在白乙化烈士雕像前重温了入党誓词。在北京市密云区文明村——溪翁庄镇北白岩村进行调研和交流活动,村党支部书记就基层党建工作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在制度建设、文化建设、经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与全所同志进行了交流。

 

 

 

 

田波副所长进行了培训总结,他指出本次培训内容丰富,使党员们在“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五方面得到了教育提高,培训的阶段性目标和任务已经达到,下一步重点在调研,进一步检视问题。之后他主讲了题为《做新时代合格党员》的党课,结合《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强调了深刻理解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义,提出广大党员要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坚持问题导向,把主题教育活动与科研、管理工作结合起来,尤其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