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所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学术动态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中国古代历史图谱》出版座谈会举行

发布日期:2017-06-26 原文刊于:

624日,《中国古代历史图谱》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李培林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他向《中国古代历史图谱》的出版表示祝贺,希望历史研究所的同志们以《中国古代历史图谱》的出版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5·17重要讲话和致我院40周年院庆的贺信,在传承和弘扬中华文明、传播中国思想、繁荣历史研究工作中取得更大的成绩。座谈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和湖南人民出版社主办,历史研究所卜宪群所长、湖南人民出版社谢清风社长先后致辞,介绍了本书的撰著和出版过程。历史所党委书记余新华参加座谈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李培林讲话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卜宪群致辞

湖南人民出版社社长谢清风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图谱》项目召集人王曾瑜发言

张政烺主编家属张极井发言

作者代表、历史研究所研究员黄正建发言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李伯谦发言

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副主任、故宫博物院前副院长朱诚如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历史研究所前所长陈祖武发言

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朱凤瀚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民族学人类学研究所前副所长史金波发言

北京考古学会会长、北京文物研究所前所长齐心发言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李零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前副所长白云翔发言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齐东方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历史研究所前副所长王震中发言

湖南人民出版社副社长李笑声主持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

 

《中国古代历史图谱》是由已故著名历史学家、考古学家、古文字专家和版本目录学专家张政烺先生(1912——2005)自1958 年开始负责的重大课题。其宗旨是用丰富的文物资料展示中国的悠久历史,阐述中华文明史,阐述中国统一多民族国家形成史。经过数代学人的不懈工作和湖南人民出版社的鼎力支持,本书终于得以出版面世。全书共12卷,17巨册,是在张政烺先生原先工作的基础上,依据他所制订的框架和条例,增添新发现的内容编纂而成的。它的出版将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供重要的学术支撑。

中国是文明古国,拥有十分丰富的文物遗存,但此前并无一部成规模、高质量、全面系统的古代历史图谱,这是一个重大的缺憾。本书以图片为主,配以适量的文字,以图谱的形式展示丰富多彩、绵延数千年的中国历史。各卷内容包括政治制度、经济发展、科学技术、宗教信仰、文化艺术等,利用丰富的文物、古遗址、古建筑、古籍、古图画等,以图说史,以图证史,尽可能全面地反映各个朝代的历史全貌,并准确反映历史发展的重要关节点。全书鲜明地突出中国古代教育、科学技术、文化艺术的卓越成就,以展示中华古文明的灿烂辉煌。无论成书规模之宏大,论述内容之细致,还是文物图片搜罗之广泛,本书都大大超越以往。

与会专家高度肯定《中国古代历史图谱》的学术价值和学术特色,深情怀念本书主编张政烺先生对《中国古代历史图谱》的贡献,认为该书的出版充分体现了几代学人坚持学术追求、百折不挠的治学精神,期待历史研究所更好地传播中华文明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李伯谦先生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副主任、故宫博物院前副院长朱诚如先生,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朱凤瀚先生,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李零先生,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齐东方先生,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历史研究所前所长陈高华先生,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历史研究所前所长陈祖武先生,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民族学人类学研究所研究员史金波先生,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历史研究所研究员王曾瑜先生,本书主编张政烺先生家属代表,以及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故宫博物院、文物出版社的专家,本书各卷的作者,共50余人参加座谈会。(关树东 王德文)